美国著名小说家海明威写过一本经久不衰的小说《老人与海》。它讲述了一位老渔夫在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的情况下,终于钓上一条大马林鱼这条鱼是在太大,把他的船拖了三天才筋疲力尽,被他杀死绑在船的一边,在归程是一再遭到鲨鱼的袭击,最后回港时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老人与海》虽然内容不多,却语言简练,给人以警示。
故事中的虽然失败,可他却以一种不服输、敢于挑战命运、敢于斗争的精神向我们诠释了胜利者的意义、的确,人的成败与荣誉室重要的,但当失败后,他仍要努力奋斗,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人的不甘失败的精神是打不挎的,伟大的精神是永存的!
美国著名政治家艾尔·史密斯小时因贫苦而辍学,但他没有屈服于命运,而是努力上进。他先是学习演讲,几年后,他以演讲打败了对手,成为纽约州的议员。仅管得到了成果,但他仍努力上进,刻苦学习文化,终于成为美国著名的政治家。
人的困难就像一座座山丘,但人的恐惧与轻言放弃就将会成为一个个放大困难的“放大镜”。一个个“放大镜”将原本普普通通的坎坷放大成不可跨越的太平洋。但当我们摘下“放大镜”时,我们也许会感到:困难就像是一个小土坡,只要努力,便能翻越,获得成功。但我们的放弃或许会成为让“土坡”变为“高山”。每一次地挑战就是攀登一座座山峰,只要努力,再大的困难也能迎刃而解。
放弃与失败是可以画上“等号”。没放弃了,便失败了。加入老人在钓大马林鱼时就放弃拼搏,到了最后他也是一无所获,虽然两次结果相同,但它所象征的意义却不同:一个象征着不安于命运,努力拼搏,另一个却象征的是安于命运,轻言放弃,我们就要敢于拼搏。
《老人与海》给了我无限的启迪,教会了我人生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