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是《老人与海》中的一句话,别看它只有二十来个字,可是它闪耀着人生的光芒。
这几天,我坐在阳光明媚的阳台上,细细地“品赏”着《老人与海》。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海明威,本书主要描述了一位孤身而又穷苦的老人以打渔为生,可是苍天不给予他以“幸运”,而是让他常年交“霉运”,最倒霉的一次是连续八十七天打不着鱼。有一回,他终于与一条大鱼“见面”了,他十分兴奋。但是这一次,比他想象得要可怕:一群鲨鱼出现了,渔叉被鲨鱼带走了,他把小刀绑在桨把上乱扎。刀子折断了,他用短棍。短棍也丢掉了,他用舵把打鱼。终于制服了鲨鱼。可在回家的途中,鱼肉都被可恨的小鱼给吃掉了。可就算这样,也无法摧毁老人的坚强意志。
书读完了,阳台上吹来一阵凉风,使我抖了一下。一个孤身老人,经常三更半夜、天还没亮就起床出海打渔,常饿着肚皮光着脚,过着清苦的生活。但将算是这样,他还是常常“自言自语”给自己鼓劲,让自己有信心生活下去。这是多么可贵的精神财富!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一件事。
那一天,我一如既往地去上学校的奥数社团。一进门,一股寒气直向我逼来:原来是要公布上次的考试分数了。“哦,我的天!”这一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霎时间使我毛骨悚然。
我步履蹒跚地走回座位,双手托着下巴,等待着那“恐怖”的一刻降临。
“某某某,95分。”“某某,65分。”“某某,80分。”“某某某,70分。”……要报到我了。我心急如焚,恨不得找一个洞钻进去,或是一阵风吹过,把卷子吹飞了……
眼看报到我了,我再也耐不住了,大叫一声:“老师,别报了……”。说话声越来越轻,轻得估计只有蚊子可以听到了。但那细微的一声还是被老师的耳朵捕捉到了。老师看了看我,笑了笑,眼里充满了怜悯,将卷子递给了我。
还没等我打开卷子看分数,一群“优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现在了我的前后左右。从四面八方伸出来抢我卷子的手使我有些措手不及。“你考几分?”“唉呀,又没关系,几分?”“在几分以内?”“脑残,几分?”……真是让我“另眼相看”:原来“优生”只是披着优质皮毛、骨子里不帮助别人而偏偏冲着别人的缺点给上致命一击的人。他们眼里充满了轻视与鄙视,让人不敢直面。他们如同鲨鱼一般“撕咬”着我,想把我吃得渣都不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