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老人与海》这个作品之后,我很敬佩主人公老渔夫桑提亚哥,因为他有着坚强不屈、永不言败的硬汉子精神。他面对凶恶的大马林鱼和鲨能冷静面对,不甘失败。美国作家海明威也写了一句名言“ 人不是生来就会被打败的,人可以毁灭,却不能挫败。”来赞美他。
这个作品写了一位老渔夫对抗比自己实力强的大马林鱼和凶恶的鲨鱼的故事。他虽然很多天都没有打到鱼,但是他坚持不懈,终于,他遇到了一条大马林鱼,他知道自己的实力远不如它,但他以坚持不懈的斗志和顽强的自信心打败了大马林鱼,虽然知道大马林鱼实力比自己大,却能冷静面对这样的他怎么不让人敬仰?他与大马林鱼几天几夜的厮杀,早已筋疲力尽,可他没想到的是,这只大马林鱼的血吸引来这么多凶恶的鲨鱼,他继续与鲨鱼厮杀,他没有放弃,因为他知道只要不坚持就一定会败掉,拼,还有一线生机。最后他的自信心慢慢被削弱,最终以失败告终。虽然失败,但他坚持不懈顽强拼搏和强大的自信心,是值得我们赞扬学习和传承的。
面对困难,没有一定输或一定赢,只有敢不敢面对。有一位名人也曾说过“困难就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面对困难就要像《兔与猎狗》的故事一样,如果兔子只是尽力的逃命的话,他就会被猎狗抓到,最后以死亡告终。所以说面对困难不仅仅是尽力而为就好,而是要拼尽全力。有些人遇到一点困难就想放弃就想逃避,你可曾想过拼了之后会有不一样的结果。而不是在埋怨。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博士总裁等优秀人才,就是因为他们敢面对,学会去拼。
桑提亚哥对抗大马林鱼和鲨鱼,属于他人生中的一个逆境,不仅桑提亚哥会遇到逆境,每个人都会遇到。逆境不可怕,可怕的就是有一个害怕逆境的心,逆境不一定是挫折。反之,顺境也是会让人产生消极心理。逆境对一个意志薄弱的人来说是一个绊脚石,对意志强的人来说是一个让你越来越强大的垫脚石。逆境是一所最好的大学,能不能读上最好的大学,要看你怎么面对逆境,怎么面对顺境。在我们的生活、学习中都会有许许多多的逆境, 有些人早已败在逆境之中,而有些人则败在了顺境之中,因为他们太依赖顺境了,顺境消毁了他们的心智,还有些人因为逆境打磨了他们的心智,使他们走上了人生顶峰。
当你遇到困难或逆境时,要记得它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害怕的心,我们要勇敢面对困难,并且打败他们,让他们成为自己的垫脚石,实现自己的梦想,走上人生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