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老人与海》,我不禁被这样一个思想如此顽强的老渔夫震惊了。我闭上眼睛,看到一个狂风大作的黑夜。月光下,一条被一条巨大的马林鱼拴着的船正挣扎着前进。圣地亚哥是一位老渔夫,他在与鲨鱼搏斗后筋疲力尽,他紧紧地盯着大海,警惕随时可能出现的危险.
作者海明威塑造了一个充满勇气、不屈不挠、热爱生活、敢于面对失败、渴望胜利的老渔夫形象。他坚强的意志和不屈的灵魂吸引了我。古巴老渔夫出海几十天不抓鱼。经过不懈的努力,他成功制服了一天异常大的马林鱼。他把鱼绑在船边,结果鲨鱼一条接一条地来了。当然,老渔夫并没有被这个吓倒,毅然与这些冷血的侵略者战斗。几次鲨鱼袭击后,大马林鱼的肉已经吃了一大半。更可悲的是,当他回到港口时,那条大马林鱼基本上只剩下一副骨架了。最后老人还是一无所有。
是什么支撑着老渔夫日以继夜的对付大马林鱼;是什么支撑着老渔夫用鱼叉,后来又用船奖、木棍甚至方向舵一次又一次的迎接鲨鱼的攻击?是老人坚强的心灵和不屈的灵魂。历经千辛万苦,他依然坚定不移的坚持着:比如和大马林鱼在一起几天几夜,身体疲惫,后来发现鱼饵其实是一个比鱼船大几倍的大家伙。他也知道赢的希望不大,但还是坚持;比如泡在海水里的大马林鱼,血腥味吸引了鲨鱼。老人没有放弃猎物,用各种“武器”战斗;例如,马林鱼的肉最终被吃光了,但他仍然把鱼的骨架带回了渔港老人落地后每走几步就要好好休息一下,这说明他在旅途中吃了不少苦,能坚持这样下去真是不可思议。我很惊讶,老渔夫虽然老了,受了伤,但他仍然坚持战斗,直到在鲨鱼这样凶猛的对手面前被打败。为了他的生活,为了他的目标,他在他居住的蓝色大海上写下了下一首不朽的诗。
老人对“美”的追求也很明显。对于生活,他虽然一无所有,但他努力求生,毅然出海几十天不抓鱼,最后也没有恢复不了。一生:他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目标,在成功面前不断努力,在威胁面前勇敢战斗。就连老人在梦里也梦想成为一名大师,这也体现了老人对青壮年的向往和人生的辉煌时期。
虽然最后钓鱼的结果并不尽如人意,一切都成了回忆,但老人的旅行并不是一文不值。他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证明了自己乃至人类不可磨灭的意志,证明了自己不懈追求理想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