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
一个孤寡、穷苦的老渔人圣地亚哥,在连续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的情况下,独自乘舟出海,终于捕到了一条大马林鱼,并与其搏斗周旋了两天一夜,凭借老人全部的力量与经验将大马林鱼制服。在返航途中,不幸遭遇上鲨鱼,老人又同鲨鱼争斗,可鲨鱼是一波接一波,等回到岸后,大马林鱼只剩下了一副空骨架。
合上书,我能感觉到一股力量使我的心胸豁然开朗,那是老人的“硬汉子”精神,他有着比所有人都匮乏的物质,却有着比所有人都丰盈的精神。老人很脆弱,好多次都几乎昏倒在木舟上,但老人也很强大,他精神的顽强胜于他的肉体。当鲨鱼群一点一点地蚕食大马林鱼时,老人奋力阻挡;当回到港湾,大马林鱼仅剩下一副骨架时,老人的一切努力都付之东流,但他泰然面对,还梦到了狮子,他到底还是一个胜者。
也许人生就是一次出海航行,可以硕果累累,也可以一无所获,但到底是笑着离开,还是遗憾死去,主要取决于这一路的过程,人生路上难免有坎坷、苦难,但我们应该去闯一闯、拼一拼,结果可能输了,但输得光彩,精神是满足的。记得有一次学校组织运动会,我参加了接力跑。其中有一个班上的运动员都很善跑,我们输的可能性很大,但我们班的运动员还是很积极地训练。比赛前一天我的脚受了伤,疼得厉害,我怕影响我们班的成绩,就想换人,但队友都安慰鼓励我:“都训练这么多天了,咬咬牙就挺过去了。”“没关系,输就输了,咱们只要努力了。、”“。。。。。”我犹豫了,但我最终没有弃权。赛场上,我全神贯注,拼尽全力,看着自班人被他班人一个一个超过,越激发了我的兴致,接力棒一到手,我大脑里一片空白,也忘了脚上的痛,只是拼命往前冲,最终我们获得第二名,但我依然十分满足,毕竟我曾经拼过,没有退却。
我们都清楚,人生有太多磨难,所以我们必须勇敢去面对,去解决。圣地亚哥,一个老人尚有如此巨大的勇气,而我们还年轻,更要去拼斗一番,最终可能不是赢家,但我们不能输了精神,不能输了志气,我们还可以耐心再来一次,也许就在我们要放弃的,再多一份坚持,就会成功。我们要始终不畏困难,不怕失败,我们的内心要驻有一“硬汉子”。
《老人与海》这本书给了我受益一生的精神财富,具有一种无可抗拒的美,“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是对人生哲美的完美诠释,他给我的人生指明了正确的航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