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世界上,一星陨落,黯淡不了星空灿烂;一花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人生要尽全力度过每一关,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可以轻言放弃。《老人与海》中的桑提阿果老爷爷就形象诠释了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
没有长篇大论的华丽辞藻,仅仅以最朴素的语言,逐步细腻地描绘出广阔无垠的大海,若隐若现的山脊群岛,还有最平凡的主角----一位饱经风霜的却有着坚定眼神的捕鱼人。海明威用亲切的口吻称呼他,老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他,却不能打败他。”老人说这句话时,蓝色的眸子里透出一种坚忍不拔的意志。海是多变的。年轻的渔民喜欢用“他”来称呼大海,他们把大海说成是个竞争对手,甚至是个敌人;然而老人心中,海总是“她”,只不过是个天生任性的女子,这是对海的喜爱。一条船,一个老人,就这么简单的出发了。一片浩瀚的大海,一批又一批鲨鱼将老人费尽千辛万苦捕捉到的大鱼逐渐蚕食至尽。老人不甘心,每次都与鲨鱼进行着殊死搏斗。最后,老人带着一身伤,疲惫地空手而归。但是,十八英尺的大鱼的鱼骨,让所有的渔民和店家大为惊讶。这是老人自己争取来的大礼,尽管被可恶贪婪的鲨鱼吞掉,但老人却从未想过放弃。他没有想,就让鲨鱼吃吧,而是利用一切,鱼叉、小刀、短棍,进行着搏斗。“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和它们拼个你死我活。”老人这张永不言败的精神,难道不是海明威所想要表达的主旨吗?
轻言失败者,必成不了大器。真正的成功者往往在最紧要关头都不会说放弃,因为说了失败相当于承认了自己的未尽全力。失败算不了什么,失败乃成功之母。再困难,咬咬牙,说,我能行,挺过来之后的喜悦是难以言喻的。努力了,就算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但是其中的滋味,只有自己懂。成大器者从不为自己的失败找理由,也永不言败。
好的书不需要大张旗鼓的宣传。世俗的评论无法掩盖一本好书的耀眼光芒。所有的作者都希望自己的读者能领略自己思想的精髓。但,领略的深度,看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