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失去信心,只要坚持不懈,就终会有成果的。”钱学森的这句名言,是我在读了美国作家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一书后最深的感触。老渔夫让我懂得了一个人一定要有所坚持,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打开成功的钥匙,走上成功之路!
这本书讲的是一位叫桑地亚哥的老渔夫,独自一个人出海打鱼,但是84天后一无所获,直到第85天他才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这是一条比他的船还长的大鱼。他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老渔夫在这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未经受的艰难考验,他终于把大鱼刺死,拴在船头。可是就在这时却遇上了可怕的鲨鱼的连番攻击,老渔夫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可是却没能保住大鱼,最后,老渔夫带回家的只是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
“不过今儿已经是第八十五天了,我得好好干一场,再别空手回去。”如此简短的一句话,我体会到的却是老渔夫艰辛与坚持。没有坚持,不会在海上漂浮八十五天。八十五天,将近三个月啊,三个月的日日夜夜陪伴自己的除了海涛就是波浪,除了狂风就是黑暗,除了疲惫就是艰辛啊。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下,他仍然坚持着,因为他自信,他对新的一天充满无尽希望。
“晌午的太阳很烫,老渔夫觉着脖子被晒得滚烫滚烫的,划着船还感到背上的汗不停地往下淌”。老渔夫为了生活而不得不顶着烈日在海面上进行他的捕鱼工作,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年365天,天天如此,是什么让他这么坚持?也许是生活所迫,他一天不出海打渔就一天饿肚子,也许是人与自然相处的另一种方式,但我更愿意相信是他对生活的热爱和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坚持不懈、不屈不饶,多么可贵的精神。
“老渔夫想:这里离海岸实在是太近了,也许在更远的地方会有更大的鱼……”,老渔夫没有安于现状,而是向着更大的目标前进。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应该像这位老渔夫一样胸怀大志,去追求更好、更大的目标!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的梅花扑鼻香”。是的,老渔夫给我们每个人好好的上了一课。